Warning: array_unique() expects parameter 1 to be array, null given in /www/wwwroot/bg3mdo.ts-ham.com/wp-includes/post-template.php on line 838

Warning: implode(): Invalid arguments passed in /www/wwwroot/bg3mdo.ts-ham.com/wp-includes/post-template.php on line 595
class="">

主流数字对讲模式的用户体验

文本 by BG3MDO,基于, based on, Mark Kleine‘s PPT,

除去DMR其本身定位并未着眼于业余无线电,D-STAR和Fusion都是专门为业余无线电爱好者所制定的数字通信模式。这里笔者就打算从用户的角度简单的比较一下D-STAR, DMR和Fusion(C4FM)。

用户ID信息

和模拟对讲机对比,数字对讲机可以显示呼叫者的信息,这部分可以简单称为用户的ID信息显示。所谓是否需要注册,这里要指明的是,当进行联网时,用户需要注册到对应的网络。这个网络可能是本地的一个网络,也可能是一个世界性的网路。只有获得ID,才能使用对应的网络。

注:*DMR是可以显示呼号的,海能达部分机型可以支持,但原生的DMR协议是仅仅能支持数字ID的。一些机型,比如TYT MD-380等通过更新呼号ID库,也可以显示呼号。

†尽管在Fusion中,呼号可以不填入,但是仍旧建议填写正确呼号,方便收听者识别讲话者。

连接性

本地对讲是一种不需要中继的对讲,对讲机和对讲机直接点对点通信,通信距离有限。中继模式,中继设置在很高的山上或者高楼上,对讲机通过中继进行接力通信,通信距离大大提高。随着人们对通信距离的更大需求,以及互联网的普及和数字对讲本身具有的数字交换属性,大量数字对讲系统已经开始接入互联网,这种模式下,数字对讲机可以轻松实现国际间通信。

什么是反射器? 去掉一些DMR的通信网,即所有DMR设备接入一个大网靠通话组区分不同区域种类通话,D-STAR和Fusion大多依赖反射器进行大区域基于互联网的联网。反射器类似一个聊天室,反射器一词来自于D-STAR系统,反射器有自己的名字,运行在服务器并接入互联网,任何送上反射器上的信号会被“反射”到其他接入的设备上。因此反射器可以完成信号传输。当反射器上的设备分布不同区域时候,它就能帮助进行远距离通信。

回声测试,指自我测试,也叫鹦鹉,即自己讲完后回放自己声音。回声测试可以在反射器上实现,也可以使用某个通话组作为此测试。

电台易用性

此对比仅作为一个简单对比,可能不具备普遍性。

对于说明书这里选取了ICOM ID-51 D-STAR, 摩托CS-700 DMR 和八重洲FT-2DR  Fusion 做一个简单比较。

信号质量

*Fusion支持窄带和宽带语音模式,宽带时语音质量更好。

同步可靠性指是否容易丢失同步,即是否可靠接收。信号可复性指信号改善时,是否能迅速同步到信号。

Fusion宽带时,语音质量很高,但由于八重洲机身扬声器设计等因素,使用中听感可能不是最好的。同时,听感属于非常个人化的理解。

发表评论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

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。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